复旦大学大数据试验场研究院院长  邬江兴

   

    邬江兴,男,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1953912日出生于浙江嘉兴。中国网络与通信技术发展的领军人物,国际知名的网络交换专家和中国通信高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推动者,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现任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DSC)主任、博导,复旦大学双聘院士,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曾先后担任“九五”、“十五”国家863计划通信技术主题专家组副组长,“十一五”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组副组长、国家移动通信重大专项(第3专项)论证委员会主任、国家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NGB)专家委员会主任兼总工程师、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第一副组长等职务。2016年起任 “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工程---天地一体化网络总体方案编制专家组副组长。1997年至2009年担任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负责技术事务的中国代表,现任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副主席。

    1974年至1978年作为总师组成员参与军用J103型百万次计算机研制,1982年至1984年作为总设计师主持了峰值运算速度每秒钟5亿次的大型分布式高性能计算机系统DP300的研制。从1985年起开始从事程控交换机和通信网络技术的研究与实践。1991年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容量可达6万等效线的程控数字交换机并实现产业化;1999年主持研制成功基于ATM的“高性能宽、窄带混合数字交换系统”;1998年起主持国家863计划“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跨领域专项工程;2002年起主持国家“九五”期间863计划“高性能宽带信息网”重大专项科技专项;2006年在全球率先提出可重构网络技术研究新方向,以该技术为核心2009年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柔性可重构试验网”;2009年至2013年间主持国家“十一五”863计划信息领域重点项目“新概念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及系统研究开发”。提出了拟态计算和拟态防御新理论,并于2013年研制成功世界上首台拟态计算机原理样机,入选由两院院士评选的“201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曾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与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国家863计划突出贡献先进工作者、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突出贡献者等荣誉因在信息通信和网络交换领域的长期贡献,获评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第十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Logo
 
 
复旦大学大数据试验场研究院
 
电话: +86-21-51355100
 
E-mail: Darena @fudan.edu.cn
 
传真: +86-21-51355100
邮编: 201203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825号复旦大学张江校区计算机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