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数据再发力 助力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复旦、交大牵头成立全国首个大数据试验场联盟

                                                     

/_upload/article/images/e1/6c/6de9f59d42cb894f2b4f1e413a8f/44fdf961-bbd1-4beb-b553-6cda7a97b8b3.jpg


 2016年12月2日,由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牵头,29家高等院校、研究所、企事业单位在上海联合成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试验场联盟。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共同为大数据试验场联盟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邬江兴,上海市静安区区长陆晓栋,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刘勤,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蔡小庆等嘉宾出席并见证大数据试验场联盟揭牌。

随后举行的大数据试验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大数据试验场联盟章程,选举许宁生、张杰为理事长,邬江兴为执行理事长,任命李毅为秘书长,并成立“上海大数据试验场工作组”和“中国网信军民融合促进会大数据试验场工作委员会”。

20137月,上海市发布了《上海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20169月,又发布《上海市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并于10月获批成立国家大数据示范综合试验区。如今,上海在大数据产业上再度发力,由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牵头,在上海成立全国首个大数据试验场联盟,29家单位共同打造大数据试验场产业生态圈,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大数据驱动力。

当前,中国正处在各行各业依托大数据创新发展阶段,基于大数据的科技与产业创新模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基础能量。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在任务布局上优先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

大数据试验场是面向大数据问题而设计的大数据技术研发和试验验证环境,拥有大规模数据容量及管理分析能力的重大基础设施,面向全球开放运行,服务于大数据研究开发和人才培养、基于大数据的科技与产业创新等。

创新发展是强国之路,创新理论需要实践验证,创新技术需要场所来试验。大数据试验场的设立将成为发展数据科学与技术不可或缺的关键条件和基础设施。开发和建设全球领先的大数据试验场,基于大数据试验场创新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转送、数据分析和开放式管理平台等系列理论与技术,并实现大数据试验场的社会化运维,是促进产业升级换代的紧要任务之一,必将成为大数据时代引领国家创新能力发展的核心要素。

据介绍,“大数据试验场联盟”正是以《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为指导,以合同契约为保障,发挥产、学、研、用等各方优势,实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投资机构、企业等在战略层面的有机结合,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推动大数据试验场建设。大数据试验场联盟将快速推进“上海大数据试验场”科创中心功能性平台建设,并尽快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联盟,推动“国家大数据试验场”建设。

据悉,早在2007年,复旦大学就成立了“数据科学研究中心”。2013年,上海市科委批准依托复旦大学建设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邬江兴院士和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提出建设大数据试验场的建议。2015年,复旦大学成立了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研究院,以促进学校大数据学科的发展。2016年,复旦大学更将推进大数据试验场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整合校内计算机学院和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研究院、数学学院的力量,共同建设“复旦大数据试验场”。学校成立了大数据试验场筹备组和工作组,积极推动大数据试验场的规划、关键技术研究和平台建设。上海市科委、张江管委会也通过科研立项和平台建设的方式,对复旦大数据试验场的建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_upload/article/images/e1/6c/6de9f59d42cb894f2b4f1e413a8f/00f83553-9925-46d6-890f-5f1205644230.jpg




 
Logo
 
 
复旦大学大数据试验场研究院
 
电话: +86-21-51355100
 
E-mail: Darena @fudan.edu.cn
 
传真: +86-21-51355100
邮编: 201203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825号复旦大学张江校区计算机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