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大数据试验场联盟在市北高新揭牌


由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牵头,29家高等院校、研究所、企事业单位在上海联合成立的全国首个大数据试验场联盟,在静安区市北高新揭牌。未来,该联盟将快速推进“上海大数据试验场”科创中心功能性平台建设,并尽快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联盟,推动“国家大数据试验场”建设。

当前,中国正处在各行各业依托大数据创新发展阶段,基于大数据的科技与产业创新模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基础能量。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在任务布局上优先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而大数据试验场,就是面向大数据问题而设计的大数据技术研发和试验验证环境,拥有大规模数据容量及管理分析能力的重大基础设施。

建设大数据试验场的构想最初来自于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邬江兴院士和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邬江兴在揭牌仪式上说,建成后,大数据试验场场将向全球科技人员开放,提供大规模模拟和实际数据、多类型试验环境,助力科技人员探索未来510年的技术,并运用超前技术搭建新型试验平台,验证创新性产品。这个试验场也向企业开放,能开展大数据交易、大数据民生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数据等一系列试验。

有专家表示,大数据试验场的设立将成为发展数据科学与技术不可或缺的关键条件和基础设施。开发和建设全球领先的大数据试验场,基于大数据试验场创新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转送、数据分析和开放式管理平台等系列理论与技术,并实现大数据试验场的社会化运维。

大数据试验场联盟揭牌的市北高新园区,本身就是上海大数据发展的产业高地。今年,这里被上海市经信委授予上海市首个大数据产业基地,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产业联盟等都落址这里。浪潮集团实现公司云服务全国性运营管理的总部,鹏博士布局全球云战略的上海总部,国内极少数能同时满足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数据中心需求的上海数据港等,都在市北高新。目前,入驻市北高新的大数据云计算企业已经超过了150家,是上海大数据“密度”最高的地区。

大数据试验场联盟规格很高,有三位院士担任重要职务,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为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邬江兴为执行理事长。揭牌当天,还成立了“上海大数据试验场工作组”和“国家网信军民融合促进会大数据试验场工作委员会”。

  









 
Logo
 
 
复旦大学大数据试验场研究院
 
电话: +86-21-51355100
 
E-mail: Darena @fudan.edu.cn
 
传真: +86-21-51355100
邮编: 201203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825号复旦大学张江校区计算机楼